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以案说法
政策沟壑不能用公民利益去填补
时间:2015-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策沟壑不能用公民利益去填补

                                                                                                                            2015-05-22|作者:|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报

要工作还是要孩子——

  政策沟壑不能用公民利益去填补

  贵州省荔波县高中教师覃谊已经怀孕5个月,512日却接到县教育局和县计生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责令终止妊娠的通知》,责令其531日前自行到医院做终止妊娠手术,否则将给予开除公职处分。然而早在3个月前,覃谊就已在户籍所在地安徽省黄山市办理了生育许可证。而这一切只因安徽、贵州两省的再婚生育二孩政策不同。

  据媒体报道,覃谊和丈夫都是二婚,两人此前都曾有过一个孩子,为了筑牢婚姻基础,二人决定再要一个共同的孩子。根据安徽省的计生政策,覃谊夫妇的情况可以再生育一孩,而按照贵州的规定,他们则不满足再生育条件。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怀孕的准妈妈一手拿准生证、一手拿终止妊娠通知书的荒诞现实。

  此事一经曝光,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指责荔波县有关部门蛮横偏执不通情理。荔波方面感到很委屈,毕竟,国务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既然覃谊居住在贵州,贵州就是主管地,因此自己按照本地规定执法并没有错。

  情况果真如此吗?我们暂且不对计生政策做价值评判,单从法律上讲,《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67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生育规定怀孕后,不听劝告,不终止妊娠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由所在单位按月预征夫妻标准工资各30%的社会抚养费。也就是说,即便依据贵州的政策,对覃谊也只能做出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处罚,而无权对其开除公职,因此荔波县教育局和计生局下发的以开除公职为要挟强令其终止妊娠的通知没有法律依据。

  再从情理上讲,安徽的准生证在贵州不作数”,这是两地政策打架导致的尴尬局面,而并非公民的错,作为执法者,遇到这种情况应站在维护公民利益的角度积极谋求解决方案,比如在全面放开二胎的大趋势下,灵活适用安徽的规定,认可其准生证的效力,或者更稳妥一点,向贵州省卫计委、省人大说明情况,申请特批,又或者征询国家卫计委的意见,请其作出权威解释和裁决……这些措施都是一个服务型政府应有的担当,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为最大限度维护公民权益应尽的义务,而非草率粗暴地责令一个怀孕5个月的孕妇以引产的方式来解决矛盾,毕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没有生命的价值更有理,生命本身就是最大的人间至理。

  当然,在绝大多数网友声援覃谊的时候,也有人尖锐地指出,其实覃谊也并非完全是一个政策冲突下的无辜躺枪者。的确,当我们仔细分析整个事件的时间节点就会发现,覃谊的户籍原本就在贵州省荔波县,今年29日才将户口迁至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217日就在屯溪区办理了二孩生育证。也就是说,覃谊夫妇清楚地知道两省的计生政策差异,为了实现再生一个孩子的愿望,覃谊才不惜大费周折迁移户口,简单地说,覃谊从贵州人变成安徽人,就是典型的生育移民

  生育移民显然是种不正常现象,不仅大大消弭了计划生育政策拟发挥的作用,而且造成了让覃谊夫妇这样的聪明人获利和让本本分分的老实人吃亏的不公平,严重损害了政策的公信力。就像为多获拆迁补偿假离婚、为购买二套房假结婚、为上好学校高考移民一样,覃谊夫妇的确利用了政策漏洞,但这却不能成为我们对其作道德谴责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执法者否认其获得的准生证效力的理由,毕竟,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这也是他们在贵州严苛的计生政策下为要一个孩子的无奈之举,况且他们的办证手续也完全合法。果然,此事很快有了最新进展,518,贵州省卫计委在请示国家卫计委后,对外公布:覃谊的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的规定,荔波县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下发的要求覃谊终止妊娠的通知无效。为保住腹中小生命而几经波折的覃谊难掩激动的心情,“全家人心中的石头都落地了

  覃谊夫妇是聪明的,也是幸运的,他们已达成所愿。但生育移民绝非个案,只要政策漏洞存在,在一个省份不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想方设法移民到符合生育条件省份的做法就会始终或明或暗的存在。尤其是在人口流动性不断加剧的今天,因不同区域之间政策打架导致的冲突会成为常态,如果每次都要靠媒体曝光、民众同情、政府特批来保障公民权益,显然不是根本解决之道。因此,作为政策制定者,应尽快梳理还有多少政策漏洞,充分评估其可能导致的危害并尽快从顶层设计上加以弥补,而不是轻易地选择牺牲公民利益来填埋政策之间的沟壑。彭瑶

 

 
在线服务-网上举报
在线服务-控告申诉
在线服务-中国检察听证网
在线服务-检察长接访预约
在线服务-律师预约
在线服务-远程视频接访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静乐检察微信 静乐检察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静乐县人民检察院 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