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检务公开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时间:2015-12-24  作者:王地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二孩”政策还有一周就将落地了。

  那天在商场买东西,看到一对年轻夫妇,望着自己的孩子在商场试弹钢琴,那殷殷期望和无比疼爱的眼神,仿佛世间已无他物,时间已经凝固。他们应该只有这一个孩子,对独生子女的那种保护和珍惜,真的是无以复加。有时会想,生二胎也好,能缓冲一下中国父母对孩子那种孤注一掷的使命感,让每家一个的“掌中宝”,多一个弟弟妹妹,从而增加责任感,少一点娇生惯养,也是好事。当然,这是从小的角度来讲,从大的方面来说,比如从人口结构上看,现在中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在不断上升,年轻人会越来越少,一对夫妻养4到6个老人的“银发危机”可以预见。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出生率降低,年轻人越来越少,今后谁来工作,谁来纳税,谁来养活数以亿计的老年人。

  当初中国推行“计划生育”,也有当时的时代背景:温饱问题远远没有解决,人多耕地少,生育质量极差,倘若生育不加节制,既是对那一代人的不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我们应该看到推行“计划生育”的时代意义。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时过境迁,过去的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现在不是人口在膨胀,而是在减少,不加干预,则可能导致经济社会运行陷入巨大压力,国家和民族薪火难继。

  当然,另一个状况也出现了,即我国在2013年放开了单独二胎后,民间热情并不高,出生率远远低于预期。即便现在我们改革的步子迈得再大一些,全面放开二胎,恐怕也不一定出现生育爆棚的现象。究其原因,拿现在的普通家庭来说,之所以符合政策也不愿生育二胎,主要原因还在于育子成本太高,二胎问题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有钱的,罚款也要生,没钱的,给钱也不生。生孩子容易,养孩子不容易。就算在三四线城市,一个孩子一年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也得几万块,这还是没请保姆的情况,如果再生一个,费用翻番,有多少家庭能承受?更不要说投入的体力和精力,女人的整个生活都将在抚养孩子身上度过,恐怕有些女性也将望而生畏,毕竟,谁也不愿因为多子女而导致生活水平下降。子女的教育也是隐患,如果教育不当,老大老二也可能为了争宠天天打成一团。兄谦弟恭靠的是教育,不是靠血缘。

  全面放开“二胎”,有着急的,都谁呢?我看现在就有两类人:一是经济条件特别好的,他们想让更多的子女来享用他们的成果;二是相当贫困的,抱着“一只羊也是放,多只也是赶”的心态,寄希望多子女能够增加翻身的几率。在温饱奔小康路上的这群人,最为踌躇,很多人选择观望,而不是果断要了二孩。而这部分人,占了多数。不管是国家,还是专家,都不用急,经济上去了,有了条件,自然就愿意多生,否则,强迫也不愿意生。

  顺便说点题外话,现在孩子的问题,的确是一个大问题,父母对孩子的爱,绝对是真爱。给孩子花钱,那是眼睛都不眨的。哪怕孩子长得再平凡,在父母眼里都是艺术品。有句话说,孩子永远是自带PS和柔光处理的。哪怕再理智的人,生了孩子,都多多少少有点夸孩子和秀孩子的冲动。逢人便夸孩子,聊天必涉及孩子,朋友圈肯定要晒孩子,很多妈妈,容易陷入这种神奇感、成就感、新奇感中难以自拔。

  其实,孩子之外的事情,还有好多,不一定逢人便说孩子,最妥帖的方式是,别人如果对自己孩子的长相好奇,展示两三张照片意思一下就行了。除非对方真的特别有兴趣,再继续。如果想谈论自己的孩子,精选最好玩、最搞笑的部分讲述,几句即可,不要没完没了地赘述,尤其不和没有孩子的人谈论。父母要尽全力陪伴自己的孩子,但这不等于说,父母应该尽全力炫耀自己的孩子。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在家里,你是尽责任的父母;但到了公共场合,你就是一个职场人士,不断谈论孩子的事,就等于没有处理好身份的切换。

 
 

 

 
 
在线服务-网上举报
在线服务-控告申诉
在线服务-中国检察听证网
在线服务-检察长接访预约
在线服务-律师预约
在线服务-远程视频接访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静乐检察微信 静乐检察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静乐县人民检察院 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