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静检风采>>检察文化
卢沟桥的神韵
时间:2015-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近卢沟桥,我总有种梦之幻的感觉。也难怪,卢沟桥原本就是一道充满诗情画意的风景,故而八百年间,引无数文人骚客、达官贵人、皇帝老子驻足。金朝翰林学士赵秉文《卢沟》有诗为证:“河分桥柱如瓜蔓,路人都门似犬牙,落日卢沟桥上柳,送人几度出京华。”

  爱人在高校执教政史,似乎比我更了解卢沟桥。她说,最初只有浮桥或木桥连接卢沟河,金朝定都燕京后,这里成了南方各省晋京的必经之路。车水马龙,行人簇拥,浮桥和木桥都难以适应进出皇城的需求,才有了以花岗岩为桥体的卢沟古桥。

  远山、近水、晓月、美桥,勾勒出“卢沟晓月”的意境,其千古流传,也足见卢沟桥之唯美。国家博物馆藏有元代《卢沟运筏图》,将卢沟桥下木筏顺流而下,桥上行人策马驱车、步行担担,以及岸边茶肆酒馆、商铺旅店的繁华景致描绘得淋漓尽致。若游人悠然上桥,观河水鳞波,赏晓月如霜,可深切体味到“卢沟晓月”之诗意,有人将其归结为卢沟桥的神韵。不过,在我看来,卢沟桥不光是我国古桥梁建筑史上的绝美佳作,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符号。卢沟桥作为“七七事变”的爆发地,客观成为了动员全民抗战的策源地。因而,卢沟桥的神韵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

   我在卢沟桥头,凝视着古老的石狮、庄严的华表、恢宏的碑亭、沧桑的石板……心中漾起脉脉深情,仿佛在与一位八百多岁老人促膝谈心。遥想历史,“卢沟晓月”的婉约景观,让多少文人墨客流连忘返,而日寇的铁蹄却使古桥蒙受了血雨腥风。当年卢沟桥保卫战谈谈打打,打打谈谈,一共持续了22天,卢沟桥几次易手,又几次夺回;回龙庙一仗,中国守军两个排六十名官兵全部壮烈殉国,日军死伤数倍于我。是卢沟桥的神吼唤醒千百万民众走向抗日前线,是卢沟桥的神魄激励无数后来人振奋起前赴后继的民族精神。

  如今卢沟桥天蓝水碧,越来越年轻了,可有谁知晓三十年多前的卢沟桥还打过另一场“卢沟桥保卫战”呢?在郭景兴先生寓所,我倾听过这般述说:

1979年,郭景兴受命创建卢沟桥文物保管所。上任伊始的那天清晨,他老早来到卢沟桥,还没走上几步,身后便传来重载车沉闷的碾压声,脚下桥面也震颤不已。他记起解放初期,这儿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桥面也没这么宽,可眼下桥两侧都用钢筋水泥过梁悬空展宽了,车辆一过,就像轻微地震一样,久而久之,桥的栏板和望柱已震出很多裂缝。

  “这可如何了得!”郭景兴抚摸着栏杆,心也在震颤,“卢沟桥在永定河上挺立八百年,又历经抗日烽火洗礼,若在我这个文保所长任上损毁,我岂不成了历史罪人?”不久,一份卢沟桥亟待修缮的紧急报告摆放在北京市、丰台区政府、政协领导的案头。随之,卢沟桥破损情况的详实数据和让古桥退役方案在京城引起强烈反响。

  那是一场灵魂的肉搏,那是一场良心的较量。论证会上,许多政协委员声泪俱下,却引发激烈争论。“你知道什么叫桥吗?”有位交通官员指着时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廖沫沙的鼻子大声说,“桥是为通车的,通车时间越长,价值才越大,你们说不许通车还叫什么桥!”与会者被这无端指责震惊了,廖沫沙却平静地说:“卢沟桥的作用不仅仅是一座交通的桥,还是通向古人心灵的桥,有这座桥的存在,我们就能与古人进行对话,我们能跟世界对话,如果让它损坏了,我们怎么对得起后人?我们不能再做那种损坏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事情了!”

  争论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古桥的真正价值:卢沟桥的名字是和中华民族历史连在一起的。以全国政协常委萨空了为首的13名政协委员联名给北京市长写信,要求“抢救卢沟桥”。一场修复保护古桥的战役打响了,并最终促成北京市政府兴建卢沟新桥,让卢沟桥退役的决策。

  我久久徘徊在卢沟桥畔,寻觅着古桥修复的印迹。桥面清除了沥青,拆除了加宽的步道和混凝土挑梁;古桥望柱、拦板、华表、石碑等处实施了防风化、防渗漏处理;石桥中间空出印心,保留了历史原貌。

放眼望,这座让我浮想联翩的古桥梁建筑,引发我幽远而现实的遐思:当年为捍卫卢沟桥,有无数抗日将士血染沙场;如今为保护卢沟桥,又有无数有识之士呕心沥血。是他们的共同奋斗,让一座伤痕累累,不堪重负的古桥重焕勃勃生机。这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历史缩影,这就是中国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神韵!

 

 
在线服务-网上举报
在线服务-控告申诉
在线服务-中国检察听证网
在线服务-检察长接访预约
在线服务-律师预约
在线服务-远程视频接访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静乐检察微信 静乐检察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静乐县人民检察院 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