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静检风采>>检察文化
花魂
时间:2015-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花,这个简单的字眼,某天我心血来潮用百度一查,发现它的详细解释中竟然有35种含义和用法。许多花在东西方文化中都被赋予了特定的内涵,用来形象地指代品性,或用来象征某种情感,表达某种愿望,还可以代表某一国家或区域,在文学、艺术甚至是宗教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随之,我感觉它们是有灵魂的。

  世界上有20多万种花,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耳熟能详的、赏心悦目的花很多;从古到今被文人墨客歌颂赞美的花很多;世界公认的可代表某一国家的花很多;价值昂贵名声大噪的花也很多,而我却对一种只产于中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默默无闻、相传受了诅咒、甚至有毒的花有着特殊的情感。最初吸引我的是它的名字,有种美丽而神秘的感觉,从图片中看到它的模样时让我觉得惊讶,当通过文字看到它美丽和神秘背后那一段段饱含悲剧色彩和宗教色彩的传说,感受到蕴含在其中哀而不伤、悲而不悯的情怀时,我想,我是爱上了它:曼珠沙华。

  曼珠沙华一词出自《法华经》,意为开在天界之红花,又叫彼岸花,“彼岸”在民间形容时间,指春分、秋分前后三天,此花准时开于秋彼岸期间,故名彼岸花;“彼岸”在佛教用语中与有生有死之“此岸”相对,意指超脱生死的天界、净土、极乐、涅槃之境,即脱离尘世烦恼、取得正果之处,曼珠沙华本名摩诃曼陀罗华,为天降吉兆四花(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殊沙华,摩诃曼殊沙华)之一,见者心乐,可断恶业。传说它是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可以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是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大片大片火一样地开着,黄泉路因此被喻为“火照之路”,灵魂由其指引,走向天界。

  此花开时无叶,花落叶才生,很多文学创作者以诗歌、散文、小说等形式借用此花表达自己的情感,流传最广的一段为:“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相传来自印度佛经,但无从考证。也有很多传说,包括民间的、佛家的,最为完整且寓意深远的,是一个佛陀与花的故事。

  相传有一天佛陀看到地上一株花气度非凡,妖红似火,佛陀上前仔细观察,看到了它的奥秘,原来是因为几百年前天条不允许相见的两个人违背神的旨意偷偷见面,并一见如故心生爱念,结百年之好想要厮守永远,却因违反天条受到惩罚,被变作此花的花朵和叶子,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佛陀不悲不怒,仰天长笑,随即伸手将此花从地上拔出放在手里,感慨道:“前世你们相念不得相见,无数轮回后,相爱不得厮守,所谓分分合合不过是缘生缘灭,你身上有天庭的诅咒,让你们缘尽却不散,缘灭却不分,我不能帮你解开这狠毒的诅咒,便带你去那彼岸,让你在那儿花开遍野吧!”。

  佛陀在去彼岸的途中,路过地府里的三途河,不小心被河水打湿了衣服,而那里正放着佛陀带着的这株红花,等佛来到彼岸解开衣服包着的花时,发现火红的花朵已变作纯白,佛沉思片刻,大笑云:“大喜不若大悲,铭记不如忘记,是是非非,怎么能分得清呢?好花,好花呀!”佛陀将这花种在彼岸,叫它曼陀罗华,又因其在彼岸,也叫彼岸花。

  可是佛陀不知道,被河水褪色的花把所有的红色滴在河水里,终日哀号不断,让人闻之哀伤,地藏菩萨神通非常,得知曼陀罗华已生,便来到河边,拿出一粒种子丢进河里,不一会,一朵红艳更胜之前的花朵从水中长出,菩萨将他拿在手里,叹道:“你脱身而去,得大自在,为何要把这无边的恨意留在本已苦海无边的地狱里呢?我让你作个接引使者,指引他们走向轮回,就记住你这一个色彩吧,彼岸已有曼陀罗华,就叫你曼珠沙华吧”。从此,天下间就有了两种不同的彼岸花,一个长在彼岸,一个生在三途河边。

  传说神秘而凄美,可那个世界我们人类无法企及,现实中的曼珠沙华又名石蒜,很土很俗的名字,因为有毒或者因为其生长习性,多生在墓地。可它在有毒的同时,却因富含多种生物碱,具备抗炎、镇静、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各种癌症以及脊髓灰质炎等中枢性麻痹疾病引起的瘫痪、重症肌无力、小儿麻痹等,正被医学界深入开展研究,开发药物造福人类,被称为健康的守护神。

  不论是传说,还是现实,每种花都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因而我认为花是有灵魂的。曼珠沙华正是因为传说中的凄美神秘和现实中的坦然无私扎根在我心里,不论它生在现实中的墓地,还是另一个世界的地狱或天堂,不论人们认为它代表的是悲伤或是诅咒,它传递给我的只有正能量。不论生长环境如何恶劣,每年的秋彼岸时节,它准时盛开;不论别人如何评价,它依然尽情释放自己的美丽,发挥自己的价值;不论经历过多少悲凉,依然可以做到从容淡定,美丽自信……这就是此花的灵魂。

  花贵在有魂,人亦如此。生活中,有无奈之时,也有无奈之事,无需埋怨,灿然一笑,便云淡风轻;命运中,有属于自己的,也有求之而不得的,无需太多执念,缘来缘去,弹指一挥间;每一个结果都并非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只要希望和勇气一直都在,生命就如同三界均可盛放的曼珠沙华,爱情如此,事业如此,人生亦如此。                                                           

                                                                                                                                                                              作者:李囡

 
在线服务-网上举报
在线服务-控告申诉
在线服务-中国检察听证网
在线服务-检察长接访预约
在线服务-律师预约
在线服务-远程视频接访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静乐检察微信 静乐检察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静乐县人民检察院 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